Aunicorn

罗恩·韦斯莱的律师

驳“罗恩拖后腿”论

讲真,这说白了也就是电影带起来的谬论和刻板印象,这里我们再看看原著,看看真正的罗恩到底是什么样的(无奈叹气)

  

因为电影罗恩塑造的“胆小”形象,似乎一些人有着罗恩“临危就乱”的印象,但实际上,原著无数次证明,在危机关头,罗恩通常是很镇静的,这在第一部就有体现


•“拜托你快点想,我透不过气来了!”哈利大喘着气说,拼命扯住一根要缠住他胸脯的藤蔓。

 “魔鬼网,魔鬼网……斯普劳特教授是怎么说的?说它喜欢阴暗和潮湿——”

 “那么就点火烧它!”哈利几乎要窒息了。 

“是啊——当然可以——可是这里没有木柴啊!”赫敏大声说道,焦急地拧着双手。

 “你疯了吗?”罗恩喊道,“你到底是不是巫师?”


是的,电影就是在这里做出了第一个牺牲罗恩形象的改编,是的,如果仔细阅读原著的伙伴可能会发现,赫敏实际上在小说前期并不总是十分勇敢,她在危机关头会慌张和害怕,某种意义上,电影在这里交换了罗恩和赫敏的性格,原著中罗恩才是提醒赫敏该怎么做的人,电影甚至还加了更无语的改变,让罗恩大吼大叫,被放下之后说“幸好我们没有惊慌”,可以说是一种极度ooc

  

罗恩临危不乱在第二部也有体现,在《密室》,哈罗一起去找阿拉戈克,即使罗恩面对他最恐惧的东西,蜘蛛,他都没有像电影那样表情夸张动弹不得,原著中,就算面对这样的情况,他也完全知道该如何配合哈利。

•随着一阵刺耳的声音,汽车在哈利和罗恩面前停下,车门猛地敞开了。 “带上牙牙!”哈利一边喊道,一边钻进前座。罗恩拦腰抓住狂吠的大猎狗,把它扔到后座上。车门砰地关上了。

  

同样,当面对洛哈特的时候,罗恩把他的魔杖扔到了窗外,他和哈利的这段配合不得不说真的很绝

  

•“由衷地抱歉,孩子们,我不得不给你们施一个遗忘咒。不能让你们把我的秘密到处张扬。不然的话,我的书就别想卖出去了……” 哈利及时地拔出自己的魔杖。洛哈特刚把魔杖举起,哈利就大吼一声:“除你武器!” 洛哈特被击得倒退几步,摔倒在他的皮箱上。他的魔杖高高地飞到空中,被罗恩接住,扔到敞开的窗户外面去了。

  

罗恩还提醒了哈利说蛇语打开密室

  

•“哈利,”罗恩说,“你说几句话,用蛇佬腔说几句话。”

 “可是——”哈利拼命地想。以前,他总是在面对一条真蛇时才能说蛇佬腔。

他死死地盯着那条刻出来的小蛇,试着把它想象成一条真蛇。

 “打开。”他说。 

他抬头看着罗恩,罗恩摇了摇头。 

“不行,你说的是人话。”他说。

 哈利又转过头去望着那条蛇,强迫自己相信它是活的。哈利想,如果他把头晃动几下,那么摇曳的烛光就会使那条蛇看上去仿佛在动似的。

 “打开。”他说。

  

到了第三部,从面对巴克比克被“斩首”到面对小天狼星,罗恩都十分沉着而勇敢,可以说这整个桥段都可以算是罗恩的高光时刻

  

即使面对巴克比克“死亡”,罗恩也明确地知道该怎么做,并提醒了哈利和赫敏离开

  

•哈利也很震惊,脑子里一片空白。三人恐惧地呆立在隐形衣下。落日最后的余晖给场地涂上了血红的光,投下长长的阴影。然后,他们听到身后传来一声狂嚎。

 “海格。”哈利低声说,不假思索地就要转身,但罗恩和赫敏抓住了他的胳膊。

 “不行,”罗恩说,他的脸色苍白如纸,“要是让他们知道我们去看过他,海格会更倒霉的……” 

赫敏呼吸急促不匀。

 “他们——怎么——能?”她哽咽道,“怎么能?”

 “走吧。”罗恩说,他的牙齿好像在打架。

  

到了面对小天狼星,罗恩也毫不畏惧

  

•但是大狗扑过来的力气过猛,从他身上滚了过去。哈利觉得自己好像断了几根肋骨,他努力想站起来;他听到大狗咆哮着掉转过身,准备再次袭击。 

罗恩站了起来,在大狗又扑上来时把哈利推到了一边。大狗咬住了罗恩伸出来的胳膊。哈利冲上去揪住了那畜生的一撮毛,但它像拖一个布娃娃一样毫不费力地把罗恩拖走了。 

(...)

 “荧光闪烁!”他低声说。 魔杖的荧光照出一棵粗大的树干,原来他们追着斑斑跑到了打人柳的树影里。柳条像在狂风中一样嘎吱作响,鞭子似的来回抽打着,不让他们走近。 那大狗就在树干旁边,正在把罗恩倒拖进树根间的一个大洞里——罗恩奋力挣扎,但是他的脑袋和上半身正在消失——

 “罗恩!”哈利大叫,想要冲过去,可是一根粗树枝凶险地在空中抽打着,逼得他退了回来。 现在他们只能看到罗恩的一条腿了。罗恩用腿勾住了一条树根,希望能阻止大狗把他拖入地下——然而啪的一声可怕的脆响,像枪声划破夜空,罗恩的腿断了。一眨眼间,他的脚也消失了。

 “哈利——我们必须去找人帮忙——”赫敏惊恐地叫着,她也在流血,柳条在她肩上抽了一道口子。

 “不行!那畜生大得能把他吃掉,我们没有时间——”

“哈利——没有人帮忙,我们不可能钻过去——” 

又一根枝条打下来,细枝子像拳头一样攥得紧紧的。 “那条狗能进去,我们也能。”哈利喘着气说,一边左冲右突,试图绕过那些带着恶意嗖嗖摆动的枝条,可怎么也躲不过;他若想再靠近树根一寸,就肯定会被打到。

 “哦,救命,救命,”赫敏绝望地低喊,在原地团团转,“求求……”

  

到这里你也许可以看出来,电影再次交换了罗赫的性格,并且很“鸡贼“地改动了罗恩被小天狼星拖进树洞里的原因,改成了小天狼星直接拖走了他,他需要被哈利赫敏救,而在原著中,小天狼星是想拖走哈利,罗恩是为了救哈利才被小天狼星拖走的,他的腿伤也是因为他企图抗争被拉断,而他甚至连叫都没叫一下,电影的改编完全把这段歪曲了,罗恩的举动其实是一种自我牺牲,是一种英雄之举,罗恩一直是个斗士,而不是“被拯救者”。

  

•“罗恩——你怎么样?” 

“大狗呢?” 

“没有狗。”罗恩呻吟道,痛得咬紧牙关,“哈利,这是个圈套——”

 “什么——” 

“他就是那条狗……他是个阿尼马格斯……” 

罗恩瞪着哈利身后,哈利迅疾转身,阴影中的那个男子啪地关上了房门。

(....)

他下意识地冲向前去,但两边有人扑了上来,两双手紧紧拽住了他……“

不要,哈利!”赫敏恐惧地小声说。罗恩则冲着布莱克说话了。

 “你要杀哈利,就必须把我们也杀掉!”他激烈地说,虽然勉强站起时他脸上更是血色全无,身体也在微微摇晃。 

布莱克阴郁的眼睛里有什么一闪。

 “躺下,”他平静地对罗恩说,“你会把那条腿伤得更重的。” 

“你听见了吗?”罗恩虚弱地说,一边艰难地抓住哈利保持站立,“你必须把我们三个全部杀掉!”

  

这真的是我在原著最喜欢的桥段之一,罗恩,一个13岁的男孩,腿受了重伤,面对一个他认为是杀人犯的人,能够冷静地提醒同伴,并且拖着伤腿,毫不犹豫地保护同伴,我一直说罗恩有着憾不畏死的性格,在最极端的环境下他骨子里的那种强悍就会爆发出来,我想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(而有些人还奇怪为什么赫敏喜欢他,I mean look at this boy🥺)

  

同样,三人组也是一起击昏的斯内普

  

•哈利瞬间下了决心,在斯内普的脚步跨出之前,哈利已经举起了魔杖。

 “除你武器!”他喊道——但不只是他一个人的声音。一阵气浪把那扇门震得格格作响,斯内普的身子飞了起来,撞到墙上,然后顺着墙滑到地上,头发里渗出一股鲜血。他昏了过去。 

哈利回头一看,是罗恩和赫敏同时想到了解除斯内普的武器。

  

第四部没有什么三人组一起面对危机的剧情,但是为了帮哈利练习昏迷咒,罗恩可是当了他的“活靶子“

  

•“我们能不能绑架洛丽丝夫人?”星期一中午罗恩提议道。他躺在魔咒课教室的地板上,刚才连续五次被哈利击昏又弄醒。“用它来练习练习。或者用多比,哈利,我打赌他为了你什么都肯做的。我不是抱怨,”——他小心翼翼地站起来,揉着后背——“可我浑身都疼……”

  

放在现实里就是为了帮朋友连拳击我自愿反复被打晕又唤醒再打晕,我觉得如果这不能说明罗恩对哈利是真爱,我也不知道说啥了

  

接着在第五部,当赫敏和哈利被取走魔杖,引开乌姆里奇时,是罗恩带领纳威等人击倒了看守他们的学生,带回了哈利和赫敏的魔杖

  

•“可是,没有魔杖,我们什么也干不了。”赫敏绝望地说,挣扎着从地上站了起来,“而且,哈利,你打算怎么去伦敦呢?”

“是啊,我们也想知道这一点呢,”她身后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罗恩出现了,金妮、纳威和卢娜匆匆跟在他后面。几个人的模样看上去都很狼狈——金妮的面颊上有几道长长的抓痕;纳威的右眼上方肿起一个大紫包;罗恩的嘴唇在流血,流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厉害——但他们一个个都显得很自豪。

 “怎么样,”罗恩说,他拨开一根低垂的树枝,把哈利的魔杖递了过去,“有办法了?”

 “你们是怎么逃出来的?”哈利惊讶地问,从罗恩手里接过魔杖。 “两个昏迷咒,一个缴械咒,纳威施了一个相当精彩的障碍咒,”罗恩得意地说,他把赫敏的魔杖也递了过去

  

到第六部,当哈利和邓布利多一起去寻找魂器后,罗恩按照哈利告诉他的通知了DA军,并且参加了天文塔之战(而且这段赫敏并不在,大概率是在霍格莫德放哨)

  

•因为罗恩、麦格教授和卢平正在那边各自迎战一个食死徒。

  

第七部就更多了,罗恩在咖啡馆救了赫敏 

  

•罗恩几秒后意识到发生了什么,隔着桌子扑过去,把坐着的赫敏推到一边,食死徒咒语的力量震碎了砖墙,罗恩的脑袋刚才就在那个位置。

  

在马尔福庄园救赫敏,同时模仿了小矮星的声音让他们避免了被发现的风险

•门开了。短暂的一瞬间,虫尾巴凝视着看似空无一人的地牢,三个小太阳耀眼地悬在空中。哈利和罗恩扑了上去,罗恩抓住虫尾巴握着魔杖的手臂,迫使它举向上方,哈利用手捂住他的嘴,不让他出声。三人默默地搏斗,虫尾巴的魔杖发出火花,他那只银手掐住了哈利的喉咙。

 “怎么啦,虫尾巴?”卢修斯•马尔福在上面喊道。

 “没事!”罗恩答道,还像样地模仿着虫尾巴呼哧呼哧的声音,“一切正常!”

  

打了贝拉一个措手不及,救了赫敏

    

•罗恩冲进了客厅。贝拉特里克斯吃惊地回过头来,转而把魔杖指向了罗恩的脸——

 “除你武器!”罗恩咆哮道,用虫尾巴的魔杖指向了贝拉特里克斯,她的魔杖飞向空中,被飞奔在罗恩身后的哈利接到了。

(...)

罗恩跑过去从一片狼藉中把赫敏拉了出来,哈利也抓住机会,飞身跃过扶手椅,夺过德拉科手中的三根魔杖,全部指向格雷伯克

  

及时配合哈利,捡起了控制火龙的丁当片

  

•“我们需要他,”拉环说,“没有古灵阁的妖精就进不了金库,而且我们需要丁当片!”

“魂魄出窍!”哈利又说道,这声音在石头甬道里回响,他再次觉得那飘飘然的控制感从脑部流向了他的魔杖。鲍格罗德再次顺从了他的意愿,迷惑的表情变成了一种礼貌的淡漠,而罗恩急忙捡起了装有金属工具的小皮包。

  

提醒哈利可以询问其他同学是否知道魂器


•罗恩突然转向哈利。 “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帮忙?” 

“什么?” 

“他们可以帮忙,”罗恩压低了声音,除了站在他和哈利中间的赫敏,谁也听不见他说话,“我们不知道那东西在哪儿,又必须赶快找到它。我们用不着说那是魂器。” 

哈利的目光从罗恩移向了赫敏,她喃喃地说:“我认为罗恩说得对。我们连要找什么东西都不知道,我们需要他们。”看到哈利还在迟疑,她又说:“你用不着每件事都一个人去做,哈利。”

想到用毒牙摧毁金杯,并且成功模仿了蛇语

  

•“你们俩到底上哪儿去了?”哈利喊道。

 “密室。”罗恩说。

 “密——什么?”哈利说着,在他们面前摇摇晃晃地刹住脚步。

 “是罗恩,都是罗恩的主意!”赫敏激动得气喘吁吁,“真是绝妙,不是吗?你走了以后,我就对罗恩说,即使找到了另一个魂器,又怎么毁掉它呢?那个金杯还没能毁掉呢!于是他就想起来了!蛇怪!” 

“什么——?” 

“除掉魂器的东西。”罗恩简单地说。 

哈利的目光落在罗恩和赫敏怀里抱的那些东西上,才发现是从一个死去的蛇怪身上掰下来的弯曲的巨牙。 

“你们怎么进去的呢?”哈利把目光从蛇怪挪到罗恩身上,问道,“需要说蛇佬腔呀!” 

“他说了!”赫敏小声说,“说给他听听,罗恩!” 

罗恩发出一种难听的、窒息般的嘶嘶声。 

“你打开挂坠盒时就这么说的,”他带点歉意地对哈利说,“我试了几次才说对,不过,”他谦虚地耸了耸肩,“我们总算进去了。” 

“他真神!”赫敏说,“太神了!” 

“所以……”哈利努力跟上他们的思路,“所以……” 

“所以我们又干掉了一个魂器,”罗恩说着,从外衣里掏出赫奇帕奇金杯的残片,“是赫敏刺的,觉得应该由她来,她还没享受过这份乐趣呢。” 

“你太有才了!”哈利喊道。

  

和哈利一起击退了巨蜘蛛

  

•赫敏失声尖叫,哈利一转身,明白了她尖叫的原因。一只像小汽车那么大的巨蜘蛛正从墙上的大豁口爬进来:阿拉戈克的一位后代也参加了战斗。

 罗恩和哈利同时大喊,两个咒语撞在一起,巨蜘蛛被打退了,它的腿可怕地抽动着,消失在黑暗中。

  

及时提醒了赫敏不要击昏巨人,避免了半个城堡被压塌而导致更多伤亡

  

•“哦,天——!”赫敏尖叫,她和罗恩追上哈利,抬头注视着正想从楼上窗户往外抓人的巨人。

 “别!”罗恩大喊一声,抓住赫敏举起魔杖的手,“别把他击昏,他会压塌半个城堡——”

  

制服了打人柳

  

•罗恩环顾四周,然后用魔杖指着地上的一根树枝,说道:“羽加迪姆勒维奥萨!”树枝一下子从地上飞了起来,像被风吹着一样在空中旋转着,然后嗖地穿过打人柳的那些凶险的枝条,直朝树干冲去。它捅了捅树根附近的一个地方,顿时,扭曲抽打的柳树便安静下来。

 “漂亮!”赫敏喘着气说。

  

和纳威一起打败了格雷贝克

  

•他还看见罗恩和纳威打败了芬里尔•格雷贝克

  

综上,总之,不信谣不传谣,Steve Kloves,俺一生之敌


评论(40)

热度(571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